你是「稱職爸媽」嗎?

資料來源:資深親職教育專家Bally

 

如何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稱職的父母呢?我們可以從小朋友與父母的相處,及小朋友的表現得知,以下有五點大家可以觀察到的。

 

第一,信任父母。如果小朋友很信任父母,我們能夠從他們的眼神及與父母溝通時的反應看得到。當父母跟小朋友傾談時,他可以專注地看著父母、了解父母的意思,並很清楚地回應「嗯!明白」,繼而按著指示做。這代表父母平時與小朋友有著很好的溝通。

 

父母很多時會告訴小朋友為甚麼要這樣做、你這樣做好不好或我有甚麼看法。例如「剛才有小朋友跌倒,你馬上走過去扶起他,我覺得你做得很好」。父母說出自己的感受,讚賞小朋友做的事情是對的,他便會很願意聽父母的感覺和反應,並會慢慢地建立信任。

第二,勇於向父母表達。如果小朋友遇到一些情況後,主動告訴父母,這證明父母給予他很大空們。他們不怕被父母責罵,更認為父母會給予一個正確的方向,教他們怎樣做,又很接受他們做錯的行為。所以小朋友慢慢在安全網下,會做一些父母覺得正確的事。父母和小朋友的溝通很重要,我們要建立大家和諧的關係,就要給予他們信心。無論他們發生甚麼事,都很勇敢地跟父母分享剛才發生的情況或感受,這是很重要的。

 

第三,具有自信心。我們如何看得出小朋友有自信呢?若小朋友每做一件事前,都要先看看父母,從父母眼神得到肯定才做。在這個情況下,小朋友明顯未夠自信,因為他不知道怎樣做才是正確,怎樣做才是錯誤。

 

當小朋友在不同情況下都能自信地完成一件事,父母看到可以先給予肯定,然後才慢慢告訴他,其實他剛才這樣做是對還是錯,這樣久而久之就會建立小朋友自信。他們會知道不是每次做一件事都一定要對的,只要有信心,可以先嘗試去做。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提點小朋友,慢慢就會建立了小朋友的自信。

 

第四,備有同理心。若小朋友很多時都具有同理心,例如看到小朋友跌倒,他會過去扶起小朋友;看到婆婆過馬路時,他會想扶婆婆。他這麼有同理心,代表父母平時在日常生活中都帶了這個訊息給他,這是一對非常稱職的父母。

 

因為我們未來成長的教育都希望小朋友除了照顧自己,還要關懷社會,留意社會的一切,所以同理心是很重要的。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小朋友有能力照顧自己,還能夠照顧其他身邊的人,其實這個有同理心的做法是很重要的。所以父母們最好留意自己平時跟小朋友待人接物的相處方法,因為如果我們有同理心,小朋友很自然就會有同理心。

 

第五,具有自理能力。小朋友有足夠自理能力照顧自己,例如能夠自己吃飯、穿衣服及穿鞋等,這亦代表其父母非常稱職。因為父母教懂他們「How to fish, not fish for them」。我們作為父母應該要教懂小朋友,有足夠的能力應付自己日常生活的事情。如果到了K2下學期,小朋友都未學會自己穿校服,其實久而久之會引至小朋友沒有自信,而且他會有依賴的傾向,漸漸失去自理能力,自我價值觀慢慢下跌,所以自理能力這一環是很重要。做一個稱職的父母很需要教懂小朋友,自己照顧自己生活上的一切。

Parents Daily 為全港父母提供關於親子育兒、升學的豐富短片和內容,專輯內容包括「有星有Say」、「校長有話兒」等節目。我們以輕鬆活潑的方式為父母們提供培養孩子的資訊,更會邀請幼小校長、名人、資深教育工作者等分享教學、親子心得和實戰經驗,讓父母可以在這裡得到實用資訊之餘,更可認識更多互相分享、互相扶持的同行者。

This site is registered on wpml.org as a development site.